© 逆转 ◆ 花园

Powered by LOFTER

【教程】当你要自制rmva的自动图块

当初自己摸索的时候很痛苦……

现在有了一些小心得,决定写一篇关于rmva自动图块的教程。

关于va图块的基础内容我就不说了,请先确认看过《F1 帮助文档汉化版》!
帮助文档下载:https://rpg.blue/thread-369922-1-1.html
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taroxd/RMVA-F1
在线预览:https://rpgvxace.azurewebsites.net/https://miaowm5.github.io/RMVA-F1/
va的图块规格在《F1 帮助文档汉化版》的 资料集→素材规格→图块素材详细
(*注:“A 组元件”的“样式 1”就是指的A1图块,“样式 2”就是指A2图块,我一开始真的没看懂OTZ)


va的自动图块,也就是自动元件。
在F1中:「自动元件」——会自动形成边界的特殊地图元件
这里讨论的是长这样↓的自动图块

【a】样式标识图,显示在地图元件选择面板中。
【b】四个角都有内角边缘的样式。
【c】主样式,整合了八个边角样式和一个中央样式。


帮助里只说了自动形成边界,那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呢?


尝试给各个部分标上颜色和数字:

然后在va程序里面画地图,通过色块可以看到它在实际地图里的排列方式:

有兴趣的话可以下载上面的图块,放入va里自己画画看~
* 这里直线边缘用粉色表示,外角橙色,内角蓝色

这个排列看明白了么?
内外角的位置是固定的,然后直线边缘会循环。注意粉色部分的循环是颠倒拼接的(比如横向边缘的上部分粉色里3、2是“一格”,而在图块里看着是2、3是连着的)
所以实际上循环的部分不能超过16像素。
表面上看是2x3格的样式,但实际上它是以16X16为单位来循环的。

这导致了va自动图块的一个很大的问题,转角限制在16像素内,很小很生硬;边缘也是必须在16像素以内导致边缘都较平滑,无法做出自然有变化的边缘。

就 很 吃 藕 !

如果你需要大的转角或者起伏很大的边缘,推荐就直接画成3x3加4内角的普通图块,放在A5,或者B~E。


(↑ 示例图块为自制,请不要随意使用~)

需要更多的变化还可以添加更多不同样式的边缘或转角,间隔着使用效果更好。
实际使用起来,我觉得要比自动图块好用多了!
连接各种情况都很自由,不需要用到shift,手动控制很舒适。
而且实际上使用的格数也就2倍嘛也没有很夸张啊,但是效果好多了啊。
如果A5空间无限,我甚至都可以不要A1~A4。我需要更多的A5!!!(哭了)
但是A5并不是无限的,只有那么大地儿,不够用啊……我只好又用起了自动图块(捂脸)


好了话题拉回来。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要自行绘制自动图块的话,怎么画比较方便呢~?

当初我才弄明白自动图块这么复杂的时候差点儿崩溃!
是可以按照上面的规则画好各个部件后放入对应的编号位置,但我每次拼都要拼好久,最后还总是有哪里某个像素对不上。
可能我空间想象能力比较差吧……

摸索了很久,总算是有了一点心得。
自我流的绘图方法——
主要思路是先画c区,再补上b区的内角。
a区只需要复制四个边角的格子,不需要特地去画。


(1)先画出一个32x32像素的没有边缘的平铺图形,也就是完成之后填充中心部分的图形。然后把它x6,平铺在2x3格的区域,作为打底。
平铺x6是一定无缝连续的。这样之后就只需要画出边缘和转角那些不同的部分,而不用担心它们和中心部分连不上。

* 注意这个32像素的图形本身并不是6、7、10、11,而是平铺之后中间部分是6、7、10、11。
* 内角也需要和中间部分连接,所以b区域也需要,让它们之后能够很好的无缝连接。
* a区域是不需要现在画的,只要最后画完了再复制一份就好,不过我经常顺手就铺满了特地不铺反而麻烦,所以先这样介绍了。
* 实际上,如果你只是需要为A5腾出一些位置,而想把一些1格的没有边缘的图块放进自动图块里面来用,那么直接x6,平铺在2x3格的区域,就可以用了~
* 另外,画这种平铺图形强烈推荐Aseprite!steam上可以支持正版,平时也就¥48,偶尔还打折。特别好用!!!


(2)画出上下左右四条直边的边缘,这里的重点是它的两端要能互相连续。
比如说2、3、2、3、2、3一定能要无限连。


(3)根据直边画出四个外角。注意和各条边连接好就可以了。
因为边的两端是能连续的,所以和边两端连续的角和角之间也一定能连续。


(4)根据直边画出四个内角。

内角需要自己拼接边上的格子来确认能够和边无缝连上。
不过实际我的习惯是:
把b区格子留空或者涂成明显不容易混淆的颜色,然后在va程序中画出包含四个内角的地图,截图,再在截图上画内角,之后拼到图块里。
↑因为我嫌麻烦不想自己拼边缘,而且有时候内角比较难想象出整体效果,在整体图里来画会比较方便。
嘛反正就是这个意思,方法看自己喜欢~


(5)把1、4、13、16复制一份,放在a区。

* 其实也可以随便画一个图形来示意,自己认识就好,a区的内容并不会表现在地图里。
不过我觉得这里还可以顺便检查一下在地图里只画一格的时候图形是否会奇怪,所以还是推荐复制1、4、13、16到a区~


这样一个自动图块就完成啦~

(↑ 示例图块为自制,请不要随意使用~)



以上。

希望能对大家自制rmva图块有所帮助~XD

如果有其他的方法或者经验也欢迎留言交流~



发表于2019-03-01.30热度.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